教指委法语分委委员王秀丽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学
发布时间: 2024-04-03 浏览次数: 10

4月2日晚,北京语言大学王秀丽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题为“普通语言学基础与前沿研究”的学术讲座。讲座由副院长胡新建主持,近70名外院师生参与聆听。

首先,王教授梳理了现代普通语言学发展的全景和脉络,讲述了普通语言学教程的重要性,先后联系文学、汉学、国别区域研究、艺术阐明了普通语言学与其他学科的联系。接着,王教授详细介绍了结构主义、解构主义,及结构主义在美国的发展。最后,王教授讲解了实践过程中的论文写作方法,并介绍了认知语言学、应用语言学、国别区域研究、语料库语言学等语言学分支的前沿发展。

讲座结束后,在座师生积极提问,针对法语与汉语学习方法,语言学入门等问题,王教授都认真地一一解答。王教授的讲座内容深入浅出,极大丰富了学生们的知识面,为学生们更好地理解、学习普通语言学提供了帮助。

王秀丽,北京语言大学教授,博士生导师,法语系主任,教育部高等教育外语教育指导委员会法语分委会委员。主编教材8部;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,主编法语理论语言学和篇章研究著作5部,主译翻译理论和哲学著作4部(篇),发表汉法对比研究、教学研究论文40余篇。其研究推动了国内篇章语言学研究与国际前沿接轨,其教材助力了国内法语教学改革。